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防汛防台
我市多管齐下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 2020- 05- 07 08: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昨天是“五一”节后上班第一天,市水利局检查组再次到“一大三中”水库检查防汛安全。自4月15日我市全面进入汛期以来,针对全市“一大三中”水库防汛安全,我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化解水库度汛风险,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全面落实水库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市水利局牢固树立“水库安全是重中之重”的理念,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从严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健全履职标准,做到安全培训全覆盖,确保“三个责任人”从“有名”转向“有实”。

全面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市水利局进一步完善水库水文监测设施和渗漏、变形等各类自动监测预报建设,加强水文设施维护,突出预警预报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和调试运行管理,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提高预报精准度,做到科学调水,以发挥提前预泄功效,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

修订完善水库控运计划。市水利局落实水库控运计划修编与完善,并组织“一大三中”水库全体职工学习新编控运计划,使每个职工成为“明白人”。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行方案推演,切实提高水库运行调度能力。

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市水利局进一步做好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及时完成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的编制、报批与演练,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关键时刻能够用得上、用得好。

全面强化汛限水位监督管理。在汛期,“一大三中”水库均指定专人、专班负责汛限水位监管工作,说明超汛限水位原因,严格把关。同时,强调水库汛限水位是一条红线,必须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规程或调度方案、控运计划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应急指令。

全面排查水库安全隐患并整改落实。市水利局对泄洪大闸、启闭器、发电机房、管理房、泵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隐患交叉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并形成检查台账、整改闭合台账,规范安全隐患管理。

水库安全是管理的重中之重,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措施,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防汛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