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沈亚红:危中寻机靠“内功”
发布日期: 2020- 05- 18 08: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我们之所以能够顶住疫情的冲击,靠的是处理好了变与不变的关系。挺过这个‘冬天’后,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依然要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昨天,市四窗岩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亚红用变与不变的关系讲述着一家农业龙头企业的危中寻机之道。

“不变就是要坚持品质不动摇。”说起大岚茶叶,沈亚红顿时激情四溢。她的老家就在大岚镇杮林村。山谷中升腾而起的雾气,弥漫在连绵的茶园,这是她从小就看惯的风景。二十年前,她放弃了在上海的工作,回到家乡,来到父亲的茶厂,与茶叶打起了交道。不久,她就接过父亲的接力捧,全面负责茶厂的生产经营工作。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关键在于产品品质。为了严把品质关,种茶、采茶、制茶的每一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目前,公司的茶叶基地已经达到400多亩,还每年向周边农户收购大量新叶,成为一家上规模的茶叶生产企业。“今年由于疫情,茶叶销售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我们还是尽力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收购了价值近40万元的鲜叶。”高品质的茶叶给“四窗岩”带来了一批固定客户,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的经营依然稳定。

在此基础上,沈亚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做好“变”的文章上,其中一个重点是销售方式的变革。今年开始,她加大了线上“带货”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网店等多种渠道销售茶叶。另一个重点是丰富茶叶产业链内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在卖茶叶的基础上,向卖风景、卖文化方向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岚的山水、大岚的茶叶。”为此,她在保留制茶车间的基础上,将空余的空间改造成了茶主题民宿——“老沈家茶宿”。游客不仅可以住在茶园里,一抬头就能看到窗外优美的风景,还能全过程了解茶叶流程,对茶有了更多的亲近感,进而带动茶叶销售。“这几年,我们还在基地里种植黄茶、白茶等新品种茶叶,又配种了各色花卉,着力打造公园式茶园,为茶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疫情总会过去,农业依然是有希望的产业。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关键是练好‘内功’。自身素质增强了,应对风险的能力就会更强。”沈亚红颇有信心地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