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文化余姚 > 人文余姚
朱兰
发布日期: 2020- 05- 10 10: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道光九年(1829),考取一甲第三名进士,成为探花郎,授翰林院编修等职,同治元年(1862),再度起用,累官至内阁大学士。同治十二年(1873)去世,享年74岁。著有《补读室诗文集·日记》 、《群籍摭闻》等。

朱兰考取探花后,授翰林院编修。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朱兰是朱文治的儿子。散馆大考获一等,例超升,以记名御史候补。道光十一年,又一次京察大考获二等,赐文绮,命入内赋诗,称旨。道光帝令取出扇面,命朱兰在上面书写诗。道光帝以朱兰“非独学问好,人品亦好,”宣谕朝臣。道光十四年,他出任广东乡试主考官,不久,朱兰提督湖北学政。道光十九年,他以父亲年迈奏请回乡,终养年老父亲。后来,父亲去世,他丁忧服阙。道光二十八年,朱兰补原官。授国子监司业,迁侍讲,教习庶吉士。朱兰累升为詹事府少詹事,充讲官。同年,朱兰出任顺天武举乡试副考官。道光三十年,出任会试同考官。时相为总裁,有所徇介,监试授意不应,将中以察典,上知兰深闭不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