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防汛防台
实行五大“强化” 夯实“三防”基础
我市进一步落实防汛防台防旱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4- 21 08: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近日,市“防指”召开防汛防台防旱工作视频会议,分析今年“三防”形势,部署落实“三防”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实行五大“强化”,进一步夯实“三防”基础。

我市将围绕组织责任、应急预警、安全避险、抢险救援、宣传培训、运行保障、督查考核七大体系,进一步强化基层体系网格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各类网格员的“四员”(宣传员、排查员、战斗员、信息员)作用,严格落实网格工作职责,进一步夯实村(社区)的“三防”基层基础,实现“组织健全、责任落实、预案实用、预警及时、响应迅速、全民参与、救援有效、保障有力”的工作目标。

同时,我市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强化预警预报数字化。在今年的防疫工作中,数字化发挥了“精准应灾”的重要作用。市“防指”要求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防指”深入思考数字化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发挥,为人员转移避险等工作争取充足时间,努力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我市将通过实现救援队伍及抢险物资关口前移,提前布局,进一步强化预投预存精准化。全市根据各类专业救援队和各类社会救援力量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预投到重点防御区域;各类抢险物资也提前在主汛期前预存到部分防汛隐患较多、风险较大的区域仓库中。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进一步强化避灾安置规范化。今年全市要在去年创建32家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的基础上,再创建48家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全面提升避灾安置能力,使全市村(社区)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总数达143家,规范化率达60%以上。

此外,我市还将以“每月一主题、每镇一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氛围营造。各地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演练工作,提高群众防灾减灾避灾知晓率、参与率;同时,以宁波市应急管理局设在陆埠镇官路沿村的防灾减灾科普e站为示范,提升现有宣教阵地功能;通过创建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新建(改建)防灾减灾综合宣教场馆等手段,提升宣教阵地数量和质量,进一步营造防灾减灾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