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防汛防台
完善机制 优化举措 落实保障 加强督导
我市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4- 20 08: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这几天,市“防指”组织各成员单位,赴各乡镇(街道)开展防汛防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和人员培训工作。

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我市通过完善机制、优化举措、落实保障、加强督导等措施,全力以赴将防汛防台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完善机制,理顺关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去年机构改革后,我市及时调整了市“防指”的组织机构,并充实了市“防指”成员单位,进一步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防汛防台工作机制。同时,就各相关部门的防汛防台工作职能作了进一步明确,强化统筹协调,使市“防指”在综合预警发布、应急响应、信息报送、抢险救援、物资调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按照防汛防台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我市还明确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行政责任人,建立了市领导联系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驻村(社区)、村(社区)党员干部包网格(含重点风险源、隐患点和易灾群体)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优化举措,积极行动,有效提升管控治理能力。市“防指”修订完善了《余姚市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制定出台了《余姚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各乡镇(街道)“防指”也及时修订本级和村(社区)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同时,市“防指”要求各乡镇(街道)“防指”积极督促辖区内的村(社区)及时更新完善防汛防台形势图并上墙,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安全隐患点、避灾安置点、转移路线等要素的知晓率。今年年初以来,按照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准备“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要求,市“防指”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防汛防台检查暨隐患大排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市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根据行业实际,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了隐患大排查。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防指”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方案,深入推进各自辖区防汛防台隐患大排查工作。据统计,全市发现安全风险隐患216个,其中已整改160个,限期整改40个,落实防范措施6项。

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夯实应急救援基层基础。我市构建了市应急管理局与市人武部应急对接机制,建立了一支750人规模的应急专业队伍;由水利、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出面,利用自身行业技术优势,组建了相应的防洪应急抢险救援队,并配备了各类抢险救援设备。据统计,全市共储备冲锋舟21艘,编织(麻)袋227230只,汽(柴)油应急发电机356台,水泵2092台,雨衣、雨鞋8065套,应急照明设备(设施)5178套;全市有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支(市消防救援大队),社会救援力量5支,分别为市长三角公益救援中心、市战狼户外公益救援队、市众益应急救援队、市极速救援队、市海燕公益服务中心。同时,对防汛指挥决策系统、视频会商系统等“三防”支撑设备平台进行完善提升和维护保养,确保指挥中心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加快推进指挥中心功能提升工程,提升防汛防台信息化支撑水平;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进一步提高救援、指挥效率。

加强督导,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防指”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防汛防台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检查对各地各部门的工作绩效进行评估,评估结果计入对该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成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