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防汛防台
今起我市进入梅汛期
市“防指”要求各地严阵以待切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4- 15 08: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今天起,我市进入梅汛期,昨天,市“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阵以待,切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通知》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洪保安全、抗旱保供水提出了更高要求。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市极端天气气候频繁,气象灾害偏重,气象年景偏差,形势不容乐观,给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通知》强调,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防汛防台理念,坚持“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牢牢把握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新要求“主动履职,全力以赴,提升能力,确保安全”。要做到始终把水旱灾害防御作为基本职能、主业主责,主动履职;加强组织落实、优化工作作风,确保人人全力以赴;正确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短板弱项,全面提升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确保工程安全、防洪安全和履职安全。

《通知》要求,要加快推进水旱灾害防御“一平台”牵引、“五体系”联动的“1+5”工作体系建设,形成组织有序、制度有效、支撑有力的水旱灾害防御新格局。构建坚强有力的水旱灾害防御领导组织体系。明确地方政府相关分管领导、村级责任人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指挥通畅有序、内部分工科学清晰。进一步提升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抓紧修编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工作预案、流域性洪水调度方案、水工程控制运用计划和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预案方案,并积极开展演练,实现预案体系完备、简明实用。建立全员参与机制,统筹科研技术力量,加强视频会商系统维护保障,确保在重大水旱灾害面前做到全员迅速投入、快速敏捷响应。各地各部门要树立“整体政府”理念,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水旱灾害防御机制,形成洪涝台旱灾害防御整体合力。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防范超标准洪水、水库垮坝失事和小流域山洪,抓实抓细重大水旱灾害防范工作。针对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要梳理现有预案成果,抓紧编制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城市防御超标准洪水方案,抓实抓细分级设防、人员转移等防御措施。针对山洪灾害防御,要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御区域调查评价工作,全面建立防御对象“一张单”,分类设定预报预警指标,实现实时滚动预报预警,构建以“防指”领导、水利牵头、部门协同、基层地方政府负责的山洪灾害预警防范机制。针对水库安全度汛,要时刻绷紧水库安全这根弦,从严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的要求,全面开展水库“提能保安”专项行动,实现水库安全管理从“有名”“有实”到“有能”“有效”的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