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72810438X/2020-0005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件编号: 岚政〔2020〕15号 生成日期: 2020-04-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大岚镇
大岚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岚镇关于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居)、机关各办(线、中心)、企事业单位:

《大岚镇关于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经镇政府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大岚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3日



大岚镇关于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城镇,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意见》、宁波市《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意见》、《余姚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2022年)》和《2020年余姚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镇村两级联动,全方位、全要素、扎实推进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完善分类处理设施和垃圾分类点位布局,落实分类投放定时、分类收集定人、分类运输定车、分类处理定位的“四分四定”处理机制。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无害化处理试点,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做到应回收全回收,逐步减少农村垃圾数量,达到“三增一减”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规范源头分类。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让垃圾分类概念深入老百姓心里,人人掌握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

(二)完善设施设备。按照“四分四定”和“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方式,各行政村要统一规划、科学布局,以“撤桶并点”为目标,合理配置各自然村垃圾投放点数量。农户家庭分类垃圾桶配备到位,镇村两级垃圾分类运输车辆配置齐全。镇村两级有明显的广告宣传,每个行政村有专门的宣传橱窗和醒目的标识,如墙面广告、横幅、落地广告等,且桶边宣传牌设置到位。

(三)再生资源回收。实现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的行政村全覆盖,完成再生资源分拣场所建设,引进回收企业。规范行业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推进标准化服务,及时清理和取缔无证经营、私搭乱建、违法占道和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村容镇貌的违规站点。

(四)强化队伍建设。各村要建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村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示范,并严格落实垃圾分类督导员制度,充实保洁员队伍,加强保洁员培训,加大村级保洁员考核力度,奖惩分明,措施有效,做到垃圾分类应分尽分,再生资源、有害垃圾应收尽收。

三、具体工作

2020年,各村(居)要全面落实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机关各办(线、中心)企事业单位要以合格单位标准为参照,严格实施垃圾分类,让全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有显著提高。

(一)宣传发动(4月份)

全镇制订实施方案,各村出台相应的工作计划和可行方案,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全面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完善宣传窗及增补各类广告和宣传横幅,进村入户发放告村民书、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垃圾分类操作手册等。同时,各村需完成垃圾分类投放点布局排摸工作,尽量做到“撤桶并点”的要求。

(二)组织实施(5-8月)

1、完善队伍建设(5月)

①.宣传队伍建设。以“人人都是垃圾分类宣讲员”为目标,在原有35周岁以下机关年轻干部宣讲队伍为基础,通过培训,要求全镇机关干部都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宣讲员,加强机关单位内部垃圾分类实施工作,将垃圾分类宣讲工作常态化,进村入户,完成“1+n”次的宣传培训,由各联村领导对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完成1次集中培训,将队伍扩大,并进一步n次入户进行宣讲和指导,把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方法、投放指南等内容通过现场教学传达到每家每户,确保每一个村民都能习惯性准确地把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②.保洁队伍建设。各行政村在现有保洁队伍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垃圾分类收集和装运,同时做好监督农户垃圾分类是否符合要求,并做好准确地二次分拣,确保各村垃圾中转站达到分类收集要求

③管理队伍建设。按照市级要求,各行政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需确定1名垃圾分类专管员,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各分类桶点位都需配备一名桶边督导员,督导员要充分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和实操能力,平时对未进行垃圾分类或分类不正确、不彻底的村民进行纠正,同时对每户家庭垃圾分类情况对照标准进行打分。

2、完善设施设备(5-6月)

①分类垃圾桶配备齐全。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立四色桶(红、蓝、绿、黑)投放点1处,选址要求明显、人流量大,且方便管理。其他自然村可根据实际需求设立两色桶(绿、黑)投放点,所有垃圾桶位置要求固定,并设置宣传牌。每个行政村要设置1处再生资源回收站,每个自然村设置1处再生资源回收点和1处有害垃圾投放点,且有害垃圾投放点要有专人引导和管理,并于每月21日统一收集运送至镇里进行统一处理。

分类垃圾桶由镇统一采购(4月底)或由各村分别采购,镇财政对村进行补助。有条件的行政村可给每个农户配置绿、黑双色垃圾桶,并配发双色垃圾袋,其他村也可在农户垃圾桶上贴绿、黑标贴进行入户垃圾桶分类。

②镇村两级运输车辆。镇级清运车辆按清运外包合同,配备1辆厨余垃圾收集车辆和1辆其他垃圾收集车辆,1辆压缩外运车辆。村级收集车辆考虑各村实际,有条件的村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车装运,其他的必须以桶换桶分类装运至各村垃圾中转站。

3、完善考核机制

结合全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考核,对各村进行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考核,每月末由各联村组进行交叉检查,并将检查分数和排名在镇政府大楼一楼大厅进行公示(7月份开始)。

(三)查漏补缺(9-10月)

根据镇级月检查情况和市级及第三方检查结果,及时整改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或迟迟未能整改落实的村进行负责人约谈或追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大岚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职能分工,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定期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会和整改通报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各行政村结合各地实际,制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做到统筹谋划,有可行性。

(二)明确职责分工。镇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计划制定、工作协调、任务分解、业务指导、数据统计和督查考核;党政办负责做好相关文件政策的审核工作;宣传办、广电站负责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和氛围营造;发展服务办负责做好镇垃圾中转站和垃圾临时储存点的建设,以及相关设备设施的招投标工作;农办负责做好全镇畜禽养殖单位垃圾的规范处置;发展服务办、综治办、派出所负责做好对非法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整治;财政所负责做好专项资金的保障;镇团委、妇联分别负责做好全镇青年团体组织、妇女团体组织的宣传引导工作;教辅室负责做好在校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各行政村负责做好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设施建设和长效管理;各联村组负责做好所联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3、广泛宣传发动。加大舆论引导和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要开辟垃圾分类专栏专题,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业务知识进行普及、宣传,增强广大农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激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落实资金保障。镇财政安排资金用于宣传氛围营造、分类垃圾桶采购、垃圾清运车辆购置、分类桶投放点建设、行政村绩效考核等方面。


附件

大岚镇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名单


组  长:黄  强

常务副组长:张叶飞

副组长:黄远维  方烈君  朱铁炯

成  员:王  植  毛  川  王松林  茹建华  翁伯林  柴红兵

赵海燕  杨若锡  任  钟  王天燕  郑  益  鲁建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远维任办公室主任,社会事务办(教文卫)、发展服务办、农办、综治办、宣传办等有关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协调推进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政策解读:http://www.yy.gov.cn/art/2020/4/14/art_1229131850_58595649.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