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文化余姚 > 河姆渡文化
宁波市委专题研究河姆渡文化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11- 05 11: 1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10月10日下午,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河姆渡文化保护利用工作。

会议指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文物考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考古工作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全面部署了我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让宁波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有魅力,让宁波人民接受丰厚的历史文化滋养。

会议强调,文化遗产不仅是宁波历史脉络的实物例证,也是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切实扛起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要加快成立历史文化名城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统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全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建立健全大文物保护格局。要尽快印发《宁波市文化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围绕构建文化标识体系、阐释传播资源价值、健全保护管理机制、推进合理利用、强化科技保护和人才支撑等推出具体举措。要制定完善规划,把抓好河姆渡文化保护利用纳入“十四五”文化建设规划,作为宁波重要文化标识予以谋划推进。要建立健全管理机构,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配强工作力量,推进河姆渡遗址申遗工作。要继续深化考古挖掘,主动征求行业专家意见,依法依规制定切实可行的后续发掘计划,全面揭示遗址独特价值。要加紧建设遗址公园,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度有序开发,打造具有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科研教育等功能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要结合宁波建城1200周年、河姆渡遗址发现50周年,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全方位、多视角、近距离讲好河姆渡、井头山等故事。要强化要素保障,在人才、资金、土地、环境保护等方面支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整体提升文化强市建设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