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沈海彬:“电子商务改变了我”
发布日期: 2020- 11- 17 08: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从仅有本地客户,到能接全国的订单,再到借助跨境电商将产品远销海外,我正好用了10年。”朗威(宁波)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海彬是个典型的“创二代”。他初中时就开了网店,做成了人生第一笔网络订单。生于1989年的他,常常笑称“是电子商务改变了自己”。

沈海彬是马渚镇长泠江村人,父母之前是做蓄电池生意的,受此影响,他从小就有创业的梦想。他喜欢看《赢在中国》《CCTV年度经济人物》等财经类电视节目,还读了大量关于马云、乔布斯、史玉柱等一些讲述商界领袖经历的书籍,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创造出“商业神话”。

沈海彬上初中时,网络经济还没有那么发达,但他敏锐地感觉到网络世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我相信互联网能改变很多东西。”当时,他想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诚信通”网站开店铺,帮家里卖货,但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爸妈认为我还小,应该好好读书,赚钱是大人的事情。”但从小喜欢尝试、具有冒险精神的沈海彬没有放弃,“软磨硬泡”了几个星期,父母最终答应让他“试一试”。于是,沈海彬从父母处拿了2300元的启动资金,在“诚信通”开了网店,把蓄电池极板拍了照片放到网上。没过几天,他就接到了一个山东客户的订单,虽然只是一笔小订单,但也让他开心了好一阵子。

后来,因环保问题,生产蓄电池的家庭“小作坊”面临转型,沈海彬父母选择从事喷头和乳液泵生产。“当时也还是‘小作坊’的模式,家里投入了4台注塑机、雇了10多个工人。”沈海彬说,他在韩国读大学时发现,其他公司会通过互联网做批量零售。同时他上网搜索发现,当时国内从事喷雾器材网上销售的公司才两家。发现商机的他又摩拳擦掌,和大学同学一起在韩国跑起了业务。一连跑了10多家公司,对方都没有合作意向。认输不是沈海彬的风格,他继续一次次上门送样品、谈价格,最终和韩国一家化妆品容器公司签了订单。

2015年,沈海彬回到马渚,一边在父母的工厂学习经验,一边继续在网上拓展市场。也正是那一年,阿里巴巴旗下1688网站正式推出“实力商家”项目,专门负责批发采购业务,对接和服务工厂。双方一拍即合,“朗威”公司正式成为“1688”在余姚地区第一家化妆品行业的超级店客户。凭借成熟的生产技术、过硬的质量,再加上“电小二”的推广,线上销量一次次实现突破。2017年,公司成立化妆品包材运营中心。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沈海彬与阿里的合作开始走向纵深:“朗威”获得“阿里巴巴超级店铺”称号,他本人先后荣获阿里巴巴新享荟创始人、阿里巴巴B2B事业群金牛奖、阿里巴巴优秀讲师、马渚镇优秀电商奖等荣誉,并成为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理事。

经过多年的努力,“朗威”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该公司在马渚镇有两处厂房,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有80多台注塑机、20条生产线、300多名工人。公司还拥有22个网络销售平台,为客户提供化妆品包材一站式采购平台,与丝芙兰、纳爱斯、华西生物、名创优品、屈臣氏、沃尔玛等国内外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2016年开始,“朗威”以每年销售额20%至30%的幅度增长。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展会取消,公司业务全部依靠线上。通过跨境电商,网上订单如雪片般飞来。为此,沈海彬追加投入2000多万元购买设备,并聘请技术团队,打造模具精加工车间,到今年7月底,公司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产值。

“做品质、做品牌、做规模”,这是沈海彬给公司未来发展作出的规划。“我们要坚持创新,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打造高水平的智能制造工厂,深耕化妆品包装行业,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沈海彬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