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赵丽群:架起社区沟通桥梁
发布日期: 2020- 10- 09 08: 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王老师,您这几天有通过手机电子记账软件记录生活收支情况吗?”昨天上午,赵丽群一上班,就开始着手住户收支和生活状况的调查工作。

赵丽群今年34岁,2017年1月成为兰江街道江南新城社区的一名社工,主要负责文书方面的工作。“打证明、找资料、统计数据、报表汇总……老是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文字材料和几十个、几百个数据,我的眼睛很容易疲惫。”赵丽群说着伸手扶了扶眼镜,“这些工作都很繁琐,每个环节要协调落实好也并不容易。”

与居民进行电话沟通是赵丽群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照要求联系居民,把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到位,再从居民那里获取有效信息,这个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小插曲”。“有一次,街道里急着要汇总数据信息,我打电话给提前联系好的居民,不料他那时候正在睡觉,很长时间没有得到他的回复。”赵丽群渐渐地习惯了各种“意外情况”,并琢磨出了各种应对的方法。现在,赵丽群已和居民“打成了一片”。居民接到她的电话不会嫌麻烦,而是会跟她像老朋友一样交流,并积极配合她的工作。

“张老师,下个星期四我们要组织开展一次人口普查培训,到时候您有时间来参加吗?”今年7月开始,赵丽群兼任该社区的人口普查指导员一职,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人口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参加业务培训,学习操作流程,落实社区52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指导等等,每一项工作赵丽群都亲力亲为。

在该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同样能看到赵丽群活跃的身影。前段时间,赵丽群每天一大早赶到居民小区,和志愿者一起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并检查小区环境卫生和楼道乱堆放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看到地上有垃圾了,随时捡起来。”在赵丽群看来,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小事,“有一次,看到楼道里堆放着废弃家具,居民嫌太重没有搬掉,我就和志愿者一起帮忙把它处理了。”

除了社区里的重点工作,赵丽群还时时记挂着自己的网格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需求并帮助解决。前段时间,小区里的车辆停放问题引起了居民的热议。因为小区是开放式的,面积大、人员杂,外来车辆非常多,且经常乱停乱放,给小区居民的出行造成了不便。赵丽群了解情况后,马上向社区反映,联系业委会、物业公司等进行沟通,在多次协商后,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了道闸。

“她做事很仔细,也非常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中遇到困难,她总是会冲在前面。”同事是这样评价赵丽群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