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李福彬:清朗网络涌动“微”力量
发布日期: 2020- 10- 15 08: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说到李福彬这个名字,许多人会感到陌生。但说到他的工作室——张三李四文化创意工作室和这个工作室推出的动漫作品,更多人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是他啊!比如这幅《井头山先人“吃海鲜,配米饭。不浪费,也光盘”》,再比如这幅《井头山先人戴着“牛角式”“鹿角式”头盔骑着电动车等绿灯》,这组动漫作品巧妙地以井头山人物为形象,生动地宣传了当前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一时成为“爆款网红”。昨天,记者在采访李福彬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工作室的“井头山动漫人物”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

近年来,李福彬创作了大量体现余姚文化元素的动漫作品,许多人还以为他是余姚人。其实,他是地地道道的温州人。而之所以选择创作带有余姚文化元素的动漫作品,他笑着说:“我喜欢绘画、写作和传统文化,创作这类题材的动漫作品,可以把我的众多爱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2013年,设计专业的李福彬大学毕业后进入了我市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和同学张鹏程一起创作了一系列“职场漫画”,在“有妖气”平台上发表以后,受到了众多网友的追捧。目前,这个系列的四格漫画已经发表了100多期,下载量超过50万次。

说起与王阳明先生的结缘,李福彬用“水到渠成”来形容。因为爱好传统文化,到了余姚以后,他格外关注阳明文化。在学习阳明文化的同时,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把阳明文化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2016年,他和朋友设计了两款“我心光明”和“亦复何言”文化衫。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两款文化衫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以后,朋友们纷纷要求拥有一件。他们最后一共制作了200件,才满足了朋友们的需求。这一次经历让他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朋友们的建议下,他和张鹏程一起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因为一个姓张,一个姓李,工作室就取了一个直白的名称:张三李四。他们把工作室定位为原创手绘漫画,而挖掘、弘扬余姚的传统文化成了工作室的核心工作。

工作室成立以来,他们推出了一系列以余姚文化为主题的动漫作品和文创产品。2016年10月,他们在微信表情商店上架了以余姚四先贤为元素的表情包——“余姚F4”。目前,这个表情包累计发送总量超过35万次。2017年4月和5月,工作室的作品参加了宁波文博会和深圳文博会,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2018年11月,他们的动漫作品《阳明先生骑共享单车》获得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短视频创作大赛三等奖。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疫情突然袭来。正在朗霞街道岳父家里的李福彬也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市网络文化协会的会员,李福彬想到:疫情期间人们走动不方便,而网络恰恰能够很好地发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作用,我可以做些什么呢?这时,他接到市网络文化协会负责人的电话:“能不能叫阳明先生‘讲一讲’如何防疫?”这个建议与李福彬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迅速与远在温州的张鹏程联系,连夜创作了一组《阳明先生居家防疫》:“少出门,不聚集”——阳明先生戴着口罩在家里潜心读书;“勤通风,讲卫生”——阳明先生站在窗口眺望远方……这组动漫作品在我市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后,收获了巨大的阅读量。随后,在市网络文化协会的指导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他们又创作了一系列以阳明先生为动漫形象的作品,每一次都在网络上引起转发热潮。有的动漫作品还被一些部门、单位印成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海报、墙绘。说到这些,李福彬开心地说:“自己的作品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独特作用,特别有成就感。”

今年6月,井头山遗址考古挖掘成果发布,“井头山”顿时成为热词,余姚也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对余姚文化有着特别情感的李福彬又想到了创作“井头山动漫人物”。他不仅想方设法收集各类资料,还特地跑到井头山考古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看到出土的木碗实物,与我们绘制的木碗几乎一模一样,感到特别兴奋。余姚真是一块历史文化积淀特别丰富的土地。”至今,李福彬已创作了10多幅“井头山动漫人物”作品。

这几年,随着动漫作品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李福彬和他的工作室为许多企事业单位创作了大量的文创产品,他自己也担任了不少社会职务:余姚市平安宣传大使、余姚市征兵宣传团成员、余姚市网络文化协会会员……“用自己的作品,让余姚传统文化搭上网络便车,让网络空间清风荡漾,这样的忙碌很有价值!”李福彬动情地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