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2018年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余姚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五个部分。

由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正式挂牌并以新机构名义对外履行职责,原余姚市国家税务局与原余姚市地方税务局的工作职责和权利义务由新机构继承。本报告中所列数据分为原余姚市国家税务局、原余姚市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三部分。其中,原余姚市国家税务局、原余姚市地方税务局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7月4日止,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7月5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网站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余姚市凤山街道三官堂路6号,邮编:315400,电话:0574-62626618,传真:0574-62626007)。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和余姚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全面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推进,以政务“五公开”为准则、以年度工作重点为基础,围绕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关注的涉税热点,全面推进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信息的公开,依法、准确、及时、有序,充分保障了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税务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不断拓展税务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深化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持续提升税务机关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数量

原余姚市国家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64条,通过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78条,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94条。

原余姚市地方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18条,通过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125条。

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5条,通过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56条,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87条。

(二)类别

因仍处于机构改革过渡期,现阶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机构概况、联系方式、涉税通知、工作动态等。其他类别信息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行公开。

(三)渠道

1.门户网站。依托本级税务机关门户网站和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双管齐下打造网上信息公开主阵地,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以更及时、便捷的方式开展互动交流,有效提升余姚税务的社会影响力。

2.办税服务厅。通过全市8个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宣传板等渠道,对最新税收政策和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3.“62512366”咨询热线。完善62512366纳税服务平台,丰富62512366咨询热线“一键咨询”功能,在接受纳税人咨询的同时,对税务部门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制度等内容进行公开。2018年全年接听电话27000余次。

4.纳税人学堂。2018年全年学堂培训61场次,合计培训约15000人次。

5.税务干部。结合企业调研走访工作,近距离、面对面、点对点上门宣传税收政策;召开座谈会、沟通会,主动了解税收政策执行中的问题,认真听取纳税人诉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每位税务干部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流动窗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原余姚市国家税务局、原余姚市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均没有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原余姚市国家税务局、原余姚市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均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增强意识;二是工作机制和制度需要进一步优化,增强制度执行可操作性;三是信息公开平台整合尚未到位,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监督,以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税务工作透明化,建设“六好”余姚税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附件下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