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政策速递
余姚市环保局以“三更”促“三优”全力提升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18- 12- 18 15: 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一是以更快的速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全面深化“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如我市智能光电小镇、中意宁波生态园等通过规划环评审批的区域,除“负面清单”内的项目,均可享受降低环评等级或精简环评内容等简化程序。这一改革切实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降低了企业经济成本;与此同时,为民营企业办理环评等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并提供环保审批第三方中介全程代办服务,从环评专家评审到报批等全流程各个环节的相关手续均可委托环评单位免费办理。自今年9月开始实行代办服务以来,共累计代办108件,申报审批效率提升约50%。

二是以更实的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最优平台。以宁波市“督政问企”及“入企问诊、双促双提”等活动为载体,以服务为先、综合施策、分类指导为原则,通过组建由专家和环保业务骨干组成的入企问诊小组,对突出行业和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诊疗式”和“点穴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环保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对169家企业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279个,当场解决问题137个,对现场未解决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并督促整改落实;同时,今年12月,我市环保局积极参与宁波市“三联三促”企业服务专项行动,由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环保局、余姚市环保局及属地朗霞街道组成的服务小分队,共同服务我市朗霞工业强镇及下辖的5家重点企业,深入企业及生产一线,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其破难攻坚,着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营商环境。同时,加大对喷涂、印刷、电镀行业环境整治力度,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和承载空间,不让任何一个好项目因排污总量指标不足而被搁浅,今年我市对喷涂、印刷行业完成了全口径摸底排查,共有喷涂企业411家、印刷企业231家,须关停违法企业275家,目前已关停174家。

三是以更新的理念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在环境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对“低散乱污”行业实施严厉打击,不断优化民营企业的竞争环境。今年已关停“低散乱污”企业100家。同时,积极探索理性执法,坚决反对“一刀切”,对一些只是违反程序性的行为,只要不存在主观故意,对社会或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不良影响,以整改为主,不一罚了之,截至11月底,累计有30余家企业通过自身整改而免于行政处罚;对屡教不改的企业则加大处罚力度,截至11月底,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3件,罚款金额达2601万元,同比增长56.4%,数量和金额均居宁波各区县(市)第一;宽严并济,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