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热点回应
我市今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18- 12- 17 08: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以“打造幸福教育,培育阳明传人”为目标,以“基础更实、环境更美、活力更强、质量更高”为主要工作抓手,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深化内涵,提升品质,开拓创新,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基本实现全覆盖

  我市坚持和完善多元化办园发展思路,提出了“抓两头,强中间”的学前教育发展方向,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抓两头”,一头是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公办园得到较快发展。市财政对乡镇(街道)公办幼儿园建设进行补助,优先利用闲置校舍及村集体用房改建幼儿园,积极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目前,全市有公办幼儿园23所(29个园所),在园儿童8166人,占比20.5%,基本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有1所公办幼儿园。

  另一头是积极开展薄弱园扩容改造提升行动。我市制订《低小散幼儿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采取综合措施,通过撤销、合并、提升等多种途径,加强整合整治力度。今年开始,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乡镇(街道)准办园整合整治工作进行奖补,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取消准办园。

  “强中间”,是指积极推进民办幼儿园普惠发展。为满足老百姓“入好园”的需求,我市积极引导民办幼儿园向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转型升级”。目前,全市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35所,在园儿童25081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生覆盖率83.3%。推进民办幼儿园普惠发展,控制民办幼儿园收费,较好地解决了“入园贵”问题,还促进了农村幼儿园办学水平的提高。

  另外,我市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举办上规模、高水平的幼儿园,建成哈罗贝贝、迪尼斯、浙东实验等一批具有一流办学条件和较高办学水平的民办幼儿园,既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也有助于提升城市品位。

  义务教育:省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98.2%

  按照初中向中心镇集聚、小学向乡镇集聚的总体思路,我市积极稳妥调整义务段学校布局。目前,全市111所义务段学校有109所创建成为省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98.2%。

  2013年至今,全市投入资金6.2亿元,实施义务段学校改造、新建项目77个,校舍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去年,总投资达1.3亿元的姚江中学建成投用;今年,穴湖(梦麟)小学正在建设,设计规模36班,预计投资1.05亿元,明年秋季投用,能缓解城东区块小学资源的紧张局面。

  在新建改建的同时,我市做好资源整合。继去年启动山区教育网点调整工作,大岚镇中全体学生转入梁弄镇中学习后,今年四明山镇中和鹿亭乡中心学校初中部并入梁弄镇中,洪山中学停招新生,逐步并入陆埠镇中。此外,我市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今年将子陵中学和世南中学合并,组建子陵中学教育集团,采用“一套班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高中教育:近70%学生可就读城区普高

  根据普高向城区集聚的战略,近年来,我市实施新一轮普高网点调整,市八中、市六中等学校搬迁撤并工程等相继完成,市五中与二中的合并也已经开始。目前,城区共有余姚中学、梦麟中学、四中、八中、高风中学、姚中书院等6所普高,近70%的学生可以就读城区普高。同时,大力推进普高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今年,全市普高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一段总上线1275人,上线率36.8%,比去年高出近5个百分点。余姚中学12名学生上北大、清华分数线。

  我市职高也得到快速发展,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技师学院筹建和职教特色学科建设,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做实现代学徒制试点,还成功举办首届职业教育技能展示活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全市6所中职学校全部达到省三级以上职业学校标准,拥有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今年中职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4金3银5铜,职高高考也创佳绩,本科上线215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