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法规公文 > 规范性文件 > 2016
索引号: 002972698/2016-00031 主题分类: 应急,安全
文件编号: 余政办发〔2016〕100号 生成日期: 2016-1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市政府办公室
规范性文件
统一编号:
BYYD01-2016-0010 有效性: 失效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余姚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余姚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余姚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

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确保极端天气条件下人员的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主席令第69号)、《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务院令第570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公共安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浙政办发〔2015〕118号)及《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波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甬政发〔2014〕92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当本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和大气重污染等灾害红色预警信号时(以下简称“灾害红色预警”,图标及标准见附件),适用本实施办法。

  二、停课安排及相关要求

  1.市气象局要加强对极端天气的监测,负责做好灾害红色预警的发布与解除,并在发布灾害红色预警20分钟前,通报市教育局,提醒其做好停课准备。

  2.市教育局要明确以市气象局发布的灾害红色预警为停课信号。具体停课安排:

  当日22:00前本市发布灾害红色预警且在22:00维持的,或当日22:00至次日6:00发布灾害红色预警且在6:00维持的,各中小学校(含幼托园所、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统称“学校”)次日(当日)要全天停课,并对因不知情等原因到校的学生做好相应安排;6:00以后发布灾害红色预警的,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已到校的学生服从学校安排,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选择安全场所;为学生上学提供交通工具的学校,要落实措施,切实保障学生交通安全;上课期间发布红色预警的,学校可继续上课,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3.市教育局通过校讯通等多种手段及时发布停课和复课通知。各级学校要事先制定具体应对计划,细化完善相应措施,健全值班制度,并要提示学生和家长在可能出现气象灾害时段通过电视、网站、微博等媒体密切留意灾害红色预警发布情况,以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当气象局发布灾害红色预警时,学校要主动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及时转发,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对接。

  4.本通知不适用于发布灾害红色预警后的统一考试安排。

  5.教育培训机构等参照本实施办法,自行制定具体应对计划,明确应对措施。

  三、误工处理

  1.当本市发布灾害红色预警时,除政府机关和直接保障城乡运行的企事业单位外,其他用人单位可采取临时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

  2.用人单位要从保护职工安全角度出发,根据本实施办法,事先制定具体应对计划,明确应当或无须上班的人员和情形条件,以及复产、复工、复业的情形,并告知职工。灾害红色预警发布后,用人单位和职工要按照制定的具体应对计划,采取相应措施。应当上班而不能按时到岗的职工,要及时与本单位联系。

  3.职工因灾害红色预警造成误工的,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并不得以此理由对误工者给予纪律处分或解除劳动关系等。

  4.在工作时间发出灾害红色预警的,用人单位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规定,及时停止港口、在建工地等不适合在此气象条件下的户外作业和大型活动,以保障人员安全。

  四、其他事项

  1.当发布部分区域灾害红色预警时,在该区域的学校和用人单位要按照本实施办法执行,其他区域可维持正常学习、工作秩序,但要妥善处理相关学生和职工的迟到、误工等情况。

  2.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开展对本办法的宣传。广播、电视及移动电视、政务微博、政府门户网站等管理部门要落实预警信息播发工作,及时、有效地发出预警及相关信息。水运、铁路、道路交通等部门、单位要加强运营信息发布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要按照本实施办法,对用人单位保护职工安全工作加强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获悉上述灾害红色预警后,应及时启动相应灾害应急预案,积极开展灾害预警信息接收和传递,并组织做好本区域内的紧急救援工作。

  3.市教育局和市气象局要加强沟通合作,建立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工作沟通协商机制,及时总结存在问题,完善工作机制。

  4.公众要注意收听、收看和查询最新预警信息,并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了解预警信号含义和要求,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学生家长要切实承担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

  5.气象灾害其他灾种预警以及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和大气重污染橙色以下(含橙色)级别预警的应急响应措施,按照相应的应急预案执行。

  6.本办法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

  

附件

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和大气重污染

红色预警信号图标及标准

  一、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图标及标准

   图标:

  标准: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并可能持续,风力达到以下标准:

  内陆:平均风力10级以上或阵风12级以上;

  沿海:平均风力12级以上或阵风14级以上。

  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图标及标准

图标:

  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严重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三、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图标及标准

  标准: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林业有严重影响。

  四、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图标及标准


  标准:当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2小时内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有严重影响的道路结冰。

  五、大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信号图标及标准

  

图标:

标准; 未来1天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达到401以上,空气质量为特别严重污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