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范性文件 > 2011
索引号: 002972698/2011-000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件编号: 余政办发〔2011〕186号 生成日期: 2011-10-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市政府办公室
规范性文件
统一编号:
BYYD01-2011-0025 有效性: 失效
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
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余姚市水利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余姚市水利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市人民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五日



余姚市水利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厅、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余姚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甬党办〔2011〕26号),设立余姚市水利局。市水利局是主管全市水利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承接扩权强县改革中省政府、宁波市政府下放给县(市)政府具体实施的相关事项。
  (二)划入市卫生局的农村改水职责。
  (三)不再承担已由国务院、省政府、宁波及本市政府公布取消的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及宁波市有关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水利工作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二)组织拟订全市水利发展规划、中长期和年度计划;组织拟订全市主要江河的流域(区域)综合规划和有关专业规划,并负责监督实施。
  (三)主管全市水库(山塘)、河道、溪滩、人工渠道、湖泊等水域和江堤、海塘、滩涂;负责姚江的综合治理和开发;负责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河道整治和管理。
  (四)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制定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负责组织全市水资源的监测和调查评估;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市和跨地区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调度方案并负责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取水许可证制度和水资源费的征收制度;归口管理全市节约用水工作;对水资源保护实施监督管理;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会同有关部门进行部门间和地区间的水事纠纷调处。
  (五)主管全市的防汛防旱工作和水土保持工作,承担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六)承担全市农村水利和乡镇供水、人畜饮水、城市地表水的水源建设责任;负责全市农村改水工作;按照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定水资源保护规划,提出水功能区划分和水域排污控制的建议,有关数据和情况通报市环保局。
  (七)组织建设和归口管理农村小水电,负责综合利用水库水电站的开发和管理。
  (八)归口管理全市水利经济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财务政策及水费、水资源价格政策,并组织实施;对水利系统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管理;对水利综合经营实行行业管理。
  (九)对全市水工程建设进行行业管理;负责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或者跨地区的重点水利工程;负责管理全市海涂围垦和标准海塘建设;负责指导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统一管理水利资金;负责组织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
  (十)对全市水文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十一)负责管理水利科技、教育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指导水利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和管理全市基层水利队伍的建设工作。
  (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水利局设5个职能科室:
  (一)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组织协调机关日常工作;承办文秘、档案、会务、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答复、政务信息、网站管理、保密和宣传报道、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卫生等工作;负责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指导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二)水政水资源科(挂市水土保持监督站、行政审批科牌子)
  负责取水许可、滩涂围垦等水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负责对重点及专业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的审批;主管水利行业政策调研和水利执法监督工作;协调和处理水事纠纷;组织培训水政监察人员;负责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保护;负责水费、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指导水环境保护费的管理使用;制定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和城乡供水水源规划;指导全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监督管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实施;指导全市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全市河道管理和河岸、堤防管护工作;承担余姚市农村改水工作。
  (三)水电工程科
  拟订水利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协调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责任;组织实施水利行业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承担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工程招投标、监理、工程质量监督、工程造价等工作的责任;负责水利行业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资质管理;承担各类水利工程,负责重点及专项工程除险加固和大中型水库控制运行及重点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责任;指导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小流域治理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海涂围垦规划、计划,指导海涂围垦建设和开发利用工作。
  (四)财务管理科
  制定全市水利年度资金安排和使用计划;协助做好水利水电建设项目重点补助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的编制和审核;负责项目资金财政补助的审核和申报工作;负责制定水利行业各项经济调节措施;负责编制财务预决算,按计划调拨资金;主管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的财务审计、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水利行业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和监督管理;负责水利行业综合经营及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局本级行政、工会、学会、专项资金专帐和其他有关帐务的会计、出纳、财务统计等工作;指导财务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五)组织人事科
  本系统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资、年度考核、党务和专业技术人员及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指导本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人才规划、职工培训、队伍建设工作;负责编制水利科技教育发展计划和水利专业技术职称的申报评审;负责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资年报统计工作;指导局属单位年检、年审工作。
  四、人员编制
  市水利局行政编制19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总工程师1名;中层干部职数7名。
  纪检、监察机构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五、其他事项
  余姚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核定事业编制3名,专职副主任享受部门中层正职待遇。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宜另行规定。
  六、附则
  规定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下载相关附件:186.TIF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